追寻“意义”的人生是荒谬而徒劳的,执念往往会掩盖真实。

阅读的过程,犹如走在一条从未走过的路上,去向哪里,如何行进,都是随心性而动的。

最早的时候,人大都是从小说故事开始阅读的,然后逐渐感兴趣一些因小说的事引出的典故,于是沿着面包屑去补一块块遗失的部分。

最近因读历史方面的书而觉得疲惫,然后选了止庵的杂文,淡淡然清冷的文字,我想他也是受了张爱玲的影响的,自有“无情”的善引导着。因他常在文字间提及老庄,我也发觉最近读到的很多都有此倾向,自己却一直未有认真逐字逐句的啃读,于是拿出时间从头开始,捡起生疏的古文底子,但这样的过程总是累的,偶尔也有豁然见性的印照,更多的时候很像上山的路程。

今晨,一场大雨在来的路上,空气湿闷无风,想起有段时间没有读她的书了,2011年,庆山出版“春宴”,我是在2012年夏才读到,也是自那时与之结缘。今天打开“眠空”,出自2012年夏季,自序的时间只比今天早了几日。忽然间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

读一本书有时需要很久,并没有急于结束的欲望,有时一日一段甚至一句的感受就足够。激饮并不止渴。

02 Aug 2019
 
评论
 
热度(3)
© 繁花似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