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曾这样摄影 回顾173年相机演变之路

文艺那点事:

Jonzki - 囧斯基:

药一男:

发表时间:2012.12.21

前言:把人活活累死的稿子,大量查阅、翻译、编辑工作,2012那天一宿没睡算是赶在“末日”当天早晨上线了,今天回过头看,依然感慨……

正文:

从1839年达盖尔发明照相机,到2012年的今天,相机已经经历了173年的历程,如果今天就是“终结之日”,那么相机的历史也到此为止了,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相机是怎么走过这173年的吧。 

十九世纪:起源


摄影之父——法国人尼埃普斯

 

  

早期的摄影器材,这个巨型暗箱还不能称为照相机

 

1825年,人类第一张被保存下来的感光影像

 

    人类对于摄影的尝试,从19世纪初就开始了,但是最早被留下的影像,要到1825年,法国人尼埃普斯用感光的方式复制了一个17世纪的荷兰版画——牵马人,这是最早的可保存感光影像。2002年,这张照片在巴黎苏富比(Sotheby)拍卖会上以330,000欧元的价格被法国国家图书馆获得。

尼埃普斯1826年的作品,人类第二张可保存的照片

 

    1826年,尼埃普斯在自家二楼的窗户拍摄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在涂了沥青的锡版上持续了曝光了8小时。这幅作品被很多文献认作人类最早的的照片。

    在拍摄照片的试验成功后,尼埃普斯与达盖尔等人成立了小组继续探索摄影术,无奈尼埃普斯于1833年逝世,接下来的任务就落在了达盖尔的身上。  


相机之父——法国人达盖尔

 

    1839年,达盖尔终于试制成功了银版照相机,世界上第一台照相机就这样诞生了。银版让曝光时间从8小时缩短到了20分钟。

达盖尔相机

 

达盖尔相机的肖像作品

 

达盖尔拍摄的街景,已经比尼埃普斯的漂亮多了

 

那个时代,曝光时间很长,被拍照并不是什么舒服的事

 

早期有很多辅助人保持姿势的道具。

 

1850年的达盖尔相机,已经开始使用皮腔了

 

早期的摄影师

 


十九世纪的“套机”

 

    当时的套机,类似于现在摄影师的一摄影包装备,不过当年要是没有辆马车的话,就别指望拿这个出去照相了。

这个时期的摄影师

 

    1861年,彩色照片。虽然彩色胶片到20世纪才被发明,但是早在1861年,James Clerk Maxwell就成功拍摄了第一张彩色照片。

James Clerk Maxwell

 

1861年,最早的彩色照片

 

胶片诞生

 


1878年,柯达创始人乔治伊士曼成功研制了早期的胶片

 

  

不管双轨还是单轨,大画幅相机到现在也没有什么变化

 

这种摄影方式到现在也没有什么变化

 

最初的单反相机

 

1888年,柯达申请了BROWNIE相机的专利

 

    “you press the button, we do the rest(你只管按下快门,剩下的事情交给我们)”的理念诞生了。 

二十世纪:胶片全盛


到了20世纪,小一点的大画幅相机出现了

 

甚至可以手持了

 

一战的战地摄影师

 

1900年,柯达 1 BROWNIE正式诞生了,照片冲印店也一直延续到胶片没落

 

BROWNIE的出现改变了摄影

 

    让摄影在那个年代变得非常容易,而“you press the button, we do the rest”这种理念,我们也一直用到数码时代的前夜。

大师与相机

    1905年,毕加索从朋友那里得到了一台镜片裂开的箱式相机,正是这台坏相机拍摄的照片,给了毕加索灵感。

 


“毕加索相机”

 

受到这台裂了镜头的相机启发,最终诞生了名作《亚维农的少女》

 

1914年,柯达口袋相机 KODAK 1A POCKET CAMERA

 

照相机终于可以放进口袋里了

 

徕卡——传奇的开始

    1924-1925年,徕茨公司的工程师奥斯卡·巴纳克发明了使用35mm电影胶片的徕卡照相机。


35mm徕卡相机的发明者,奥斯卡·巴纳克

 

徕卡相机的出现对摄影有着深远意义,到现在135规格依然是主流

 

巴克纳在工作台

 

35mm相机的出现,让摄影更加轻松了

 

二战的战地摄影师

 

多样性发展


1928年,禄来双反相机也出现了

 

双反结构

 

1936年,爱因斯坦相机,很有趣,人类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也曾和朋友经设计过一台相机

 

爱因斯坦设计的相机

 

ARGUS A

 

    1936年,徕卡毕竟离普通人还有距离,而美国的Argus A型相机采用固定镜头设计,小巧、漂亮、廉价……当时只卖12.5美元,相机上市的第一周就卖出了30000台。

1936年,Ihagee Kine Exakta 1 135单反,这时还没用上五棱镜

 

1939年,苏联的“Спорт”135单反,一样没有五棱镜

 

战后


1949年,CONTAX S 五棱镜单反

 

1949年,哈苏1600F

 

HASSELBLAD 500 EL lunar Surface camera

 

1969年,哈苏的HASSELBLAD 500 EL lunar Surface camera跟随阿姆斯特朗登上了月球

 

今天的哈苏lunar相机,有向自己辉煌历史致敬的意思。

 

大众的相机 


Edwin Herbert Land和他的宝丽来相机

 

不限定135的话,宝丽来 sx70 sonar是第一款自动对焦单反

 

1962年,agfa org optima全自动相机

 

1963年,柯达Instamatic傻瓜相机

 

超小型相机,使用16mm胶片,可以让相机更小,小尺寸胶片没能普及,但是小CCD后来倒是普及了。

 

富士发明了一次性相机,后来柯达在中国还搞过99元的“相机播种计划”——99块钱一个一次性相机+两卷柯达胶卷

 

为了进一步减小相机的体积,柯达曾经推出过这种盘片相机

 

AF的探索

    在这个时期,胶片机也正在经历重大变革,一大堆AF单反也开始出现了。


F2挂着AF Nikkor 80mm f4.5镜头

 

启能CE-4s和AF 50/1.7镜头

 

AL-1和FD 35-70/4 AF

 

宾得ME F和AF35-70/2.8

 

佳能T80和FD 50/1.8 AF,已经有点现代单反的样子了

 

第一款正经的AF单反,美能达A7000

 

不过佳能EOS650的意义更加重大,现在所有单反厂商都学会超声波了

 

EOS 3

 

    别轻视这台机器,45点对焦系统让体育、野生动物等题材终于可以应用强大的区域伺服对焦来跟踪目标。

数码起源

   数码相机,从这里开始。虽然此时的数码相机还只是探索阶段,但基础已经奠定。


世界第一台数码相机

 

1975年,柯达的Steven J.Sasson研制出世界第一台数码相机

 

照片存储在磁带上,可以用电视观看照片。

 

2009年,Steven J.Sasson被奥巴马授予国家技术与创新奖章。

 

拜耳和他的马赛克

 

       还是这一年,Bryce Bayer发明了拜耳阵列,也就是传感器的马赛克滤镜,这个设计,我们一直用到今天,而且如果今天不是末日,这东西还会用很长时间。拜耳老先生刚刚于11月13日在缅因州逝世,让我们缅怀一下这位先驱者吧。

1976年,火星探测器“维京1号”

 

发回了最早的火星图像,是由一台6bit扫描相机拍摄的。

 

1981年,索尼推出了第一款可换镜头数码相机Mavica

 

索尼创始人盛田昭夫亲自展示了这款产品。

 

数码的探索


佳能RC-760,使用3.5英寸软盘,微单相机其实早就有

 

日立数码相机

 

    数码的启蒙时代,很多厂商都设计了数码相机,比如日立、东芝、三洋等等数码相机,但都美能做长。

Photoshop 1.0

 

    1990年,又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如今最伟大的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 13.0(CS6)的老祖宗——Photoshop 1.0诞生了!

Photoshop1.0是拷贝在软盘里销售

 

还是1990年,人类史上最强数码相机——哈勃望远镜上天!

 

尼康 NASA F4

 

尼康 NASA F4

 

    在哈苏之后,尼康也上了太空,尤其是这个尼康NASA F4相机,这台相机与传统的F4不同,它在应该放胶片的地方装上了数码成像设备。

数码多样性发展


1991年禄来推出了原始的数码后背,2925万像素,时价19000美元。

 

1992年,leaf DCB数码后背诞生,这东西是所有数码后背的老祖宗。

 

苹果数码相机

 

    虽大家都盼望着苹果出台数码相机,给行业来次2012,但其实苹果早在1994年和1996年就让富士代工生产了两款数码相机,不过那时的相机,还很丑……

美国人Stephen Johnson是最伟大的数码摄影先驱,这家伙早在1994年1月就停止使用胶片相机了

 

美国亚利桑那州基特峰国家天文台,CCD让天文摄影蓬勃发展

 

基特峰国家天文台的猎户座大星云(M42)的数码照片

 

徕卡的第一台数码相机是M8?非也,S1才是

 

数码单反——辉煌的开始


  

KODAK HAWKEYE II,数码单反最早的尝试

 

柯达 DSC100,当时的数码单反很笨拙

 

柯达DSC425

 

柯达曾经用尼康机身做了不少数码单反,连尼康诺斯都没放过

 

AGFA ActionCam,与此同时美能达也没闲着,和AGFA一起搞数码,可惜找错人了

 

除了柯达之外,尼康也与富士合作,推出了几台“富士康”相机

 

  

尼康和佳能的数码单反原型机,NC兄弟终于明白自己开发才有前途了

 

尼康D1,正经的数码单反正式诞生

 

二十一世纪:数码的崛起


佳能D2000的作品获得普利策奖

 

  

飞机幢大楼的年代,韩国人Chang W. Lee用佳能D2000数码单反获得了普利策奖

 

CONTAX N,全画幅的开始

 

2000年,夏普J-SH04拍照手机,当时恐怕没人能想到拍照手机可以和小数码抢饭碗

 

时至今日

从“平民数码单反”EOS 300D往后的事情,大家都很熟悉,就不用细说了。


EOS 300D——那一年,数码单反卖出了9XXX元的“白菜价”

 

诺基亚N95——手机拍照的里程碑,完善的系统和蔡司镜头,相机开始有压力了

 

GF1——那一年,终于有人把反光板扔了

 

那一年,iPhone 4成为了Flickr上传作品最多的器材

 

现如今,Galaxy Camera开启了相机系统的未来

 

数码蓬勃发展,人们开始却怀旧了,出现了富士X100向经典致敬的产品

 

明天的太阳不会升起?醒醒吧!生活很美好

 

    你不会真的相信世界末日吧?反正我坚信明天的太阳会照常升起,而我们照相机,还有很多故事没有讲完。借“世界末日”这个噱头,我们趁机回顾了一下照相机173年的发展历程,从达盖尔相机到最新的数码相机,一代代的先驱者让人类得以将历史的瞬间保存下来,近200年的历史有着太多的故事,我们也只能从中选取一些典型来回顾,疏漏之处,还请大家谅解。好了,让我们一起迎接明天的太阳吧。

18 Sep 2013
 
评论
© 繁花似锦 | Powered by LOFTER